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习惯性高盐饮食是胃癌的危险因素

发布日期:2019-12-18    作者:周建奖     来源:     点击:

过量的食盐摄入对人类是一个全球性的危害,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肾功能不全和骨质疏松症等疾病有关。现在发现,习惯性高盐饮食也是胃癌的危险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群每日食盐量为6-8克。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但是研究发现我国是世界上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每日盐摄入量为10.5克,比推荐的6克高出75 %。食物中盐的来源主要是食物烹饪过程中加入的调味品(包括食盐、酱油、味精、耗油等)。随着快餐文化的发展,社会、经济压力的加大,吃外卖越来越成为一部分人的饮食方式,盐的来源已从家庭烹调用盐向加工食品转移。这可能是胃癌病人年轻化的原因之一。

高盐饮食能直接损伤胃黏膜,有利于幽门螺杆菌(胃癌最重要的致癌因素)在胃内的定植和生长;降低胃内的胃酸分泌,损伤胃黏膜的屏障保护作用。这些都是引起胃癌的重要因素。此外,盐的腌制食品中除了盐含量高以外,还含有大量的硝酸盐,被胃内细菌转化为致癌性较强的亚硝酸盐。因此高盐饮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构成了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最近的研究发现习惯性高盐和中盐饮食的人群比低盐饮食的人群发生胃癌的风险分别高68 %和41 %。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因此,如果您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请您健康饮食,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不仅有利于您身体健康,还能预防胃癌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