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开展“临床医生如何开展基础科研”系列讲座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促进专业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临床基础科研思维,202099日,由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临床医生如何开展基础科研系列讲座(第五期)在贵州医科大学科技大楼8楼会议室如期召开。讲座特邀贵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靳蓉教授、贵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陈敏教授及贵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冯远钰为大家授课。本次授课有来自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学院、贵州省茅台集团医院、贵州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单位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ac638281f8744310ad6707bfd292400

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王碧博士  主持授课

首先由陈敏教授带队的贵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代表程星老师以《支气管肺泡灌洗在肺部感染患儿中的应用》立题授课。程老师对儿科临床诊疗中一项关键技术----支气管肺泡灌洗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提出了如何将临床样本与基础科研相结合的问题并与会者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希望分生实验室能够对科研课题设计和实验操作提供指导与协作。

c7d9a4e264a8e56fa0b8338bbc15c7c

贵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程星老师 授课

贵州医科大学黄智博士通过参加肿瘤介入科研基金项目评审经验,以《CalliSpheres可载药微球栓塞化疗与同步放化疗治疗中晚期宫颈癌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比较研究》为题授课。对临床课题设计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系统性的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临床课题设计的原则、伦理审查的重要性及临床注册的方法。最后,他指出临床医生做科研就应该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就一定能获得满意的成绩。

0e028949297708fabb2dd8ff15216a5

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黄智博士 授课

作为专题讲座开讲以来第一位站台演讲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冯远钰同学,她来自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麻醉专业的王林教授和陆巍教授课题组。冯远钰同学通过《基于补体C5探讨MK801对骨性关节炎成纤维滑膜细胞的影响》为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她作为临床专业型硕士,从发现临床问题、提出课题设计及完成基础科研的全过程。

课堂上大家学习氛围相当热烈,授课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禹文峰教授针对冯远钰同学的课题如何进一步深入机制研究提出了建议,具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马兆雷博士建议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呼吸儿科项目的分组方式可以改成队列研究,这样更有助于项目的运行和临床终点事件的观察。

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存在诸多值得研究和亟待突破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系列科研讲座,能够打破大家思维定势,勤于观察、善于发现、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努力提高科研能力,为科研工作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8e294b1baac0b4085622eabd6d12c5c

马兆雷博士为陈敏教授团队提出新的队列研究的建议

3f07baa321a6c1c07333ff31aec3ccd

课后各个团队成员围绕授课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