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34届国际氟研究学术大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23    作者:禹文峰     来源: 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点击:

第34届国际氟研究学术大会于10月18日-20日在贵州饭店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大会由我校举办、贵州省科学与技术协会及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协办。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贵州医科大学校长梁贵友、贵州省科协副主席刘炳银、哈尔滨医科大学常务副校长孙殿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会议由国际氟研究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贵州医科大学教授官志忠主持,来自9个国家的130多位国内外专家齐聚会议现场。会议以“消除氟毒性及增强氟利用―从基础研究到临床防治”为主题,就氟中毒流行病学、氟的生物化学与生理学特性、氟毒性作用及病理改变、氟中毒的临床治疗与预防、氟测定及除氟方法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开幕式上,张光奇向大会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国际上对如何利用氟元素的有益之处,对如何消除人体摄入过多的氟造成机体的损伤做了大量工作,在座的科学家在氟元素研究方面取得了辉煌成绩,为促进人类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是我国在世界上特有的地氟病类型,贵州省则是燃煤型地氟病重病区,受影响约1500万人,有氟斑牙患者约1000万人、氟骨症约80万人。针对这种情况,长期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组织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地方性氟中毒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在对燃煤型氟中毒基础研究和防治研究方面,我省相关科研院所及团队取得了瞩目成果。目前,我省已基本控制和消除了燃煤型地方性氟中毒的危害,地氟病区人群的健康状况大为好转。

梁贵友代表贵州医科大学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国内外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以来一贯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贵州医科大学建校80周年的历程、学科配置、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指出贵州医科大学是贵州省唯一一所拥有医学学士— 硕士 — 博士完整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省属重点高校。 “第34届国际氟研究学术大会”由我校组织召开,必将极大推动我校乃至全省氟研究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我省氟研究的临床应用和科研创新工作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

刘炳银在致辞中指出,贵州省科协作为协办方很荣幸能够和贵州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第34届国际氟研究学术大会”,在这次会议上邀请到多位国内外氟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为大家进行精彩的学术演讲,他们德高望重,著作等身,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极为宝贵的学习机会;各位专家将给本次会议带来国内外氟研究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这次难得的交流对话平台,促进彼此的了解,对氟研究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可以极大提升对氟研究的共同认识水平,有利于开展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AF57

孙殿军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介绍了我国地方性氟中毒研究取得的成就和进展。

国际氟研究学会资深专家、捷克共和国查理斯大学教授Anna Strunecka代表参会代表作了发言。

国际氟研究学术大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4届,跨越了两个世纪,为繁荣医学研究、推动各国氟研究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消除氟的危害和服务人类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会议共有大会发言27人学术壁报45份,会议为全英文交流;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和友好的发言和讨论。

本次会议结束前,国际氟研究学会到会的资深国内外专家举行了协商和讨论会,讨论下一步的工作事项,同时一致推选贵州医科大学教授官志忠任国际氟研究学会会长,任期2年。

会议由“地方病与少数民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进行大会服务,国内外代表对大会组织水平和服务质量给予较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