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实验室开展“临床医生如何开展基础科研”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0-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促进专业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临床基础科研思维,202072日,由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临床医生如何开展基础科研系列讲座在贵州医科大学科技大楼8楼会议室顺利启动召开。讲座特邀贵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龙芸教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赵粟博士为大家授课。本次授课有来自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学院、贵州省茅台集团医院、贵州省中医科大学等多家单位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

6a8a16a9e4c6163a3945bd0df704333

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王碧博士主持授课

贵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龙芸院长以《Overview of SCI: Confusion & Countermeasures》立题授课。龙院长为大家全面详细地诠释了英文SCI完成写作从选题、撰写摘要、数据统计等文章结构中的重要环节设计,从整篇文章结构到构思细节注意事项,逐一为大家罗列讲解。

23aef9b2e804ed24c2a5834cd984d5c

贵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龙芸院长 授课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的赵粟博士通过风趣生动的授课方式为我们带来题为《I have a date with scientific research》的课程。赵粟老师从如何利用科研思路解决临床问题谈起,首先要打破临床医生对科研的恐惧。其次,赵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与科研约会的历程与体会。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完成科研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学习总结,提升改进的过程。将科学研究与临床问题结合起来,加强科研意识,不断学习科研方法,提高临床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他指出只有发挥团队作用,临床与基础研究的协同共进,才能获得满意的成绩。

243ee69e690b5fe4bc570caeca07604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赵粟博士授课

大家认真听讲、细心记录笔记,学习氛围相当热烈。老师们的授课拓宽了大家的思路,具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存在诸多值得研究和亟待突破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系列科研讲座,能够打破大家思维定势,勤于观察、善于发现、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努力提高科研能力,为科研工作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121c0631bf04f9a55174a767957595b

授课现场学员认真听讲

作为贵州省医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一贯坚持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医药卫生领域科研人员开放。在以后工作中,实验室将通过开放科研合作平台,为研究生及本科生开设实验教学课程及临床与实验室共建生物样本库等多形式合作模式,使得大批临床科研需求的医务工作者得到科研能力的提升及满足我省医药卫生行业研究人员进行分子生物学科学研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