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艰难梭菌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0-0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艰难梭菌(ClostridioidesdifficileC. difficile),正如你可以看到它的学名「difficile」的那样,英文中「difficultly」的意思——困难、艰难。因为艰难梭菌是一种厌氧菌,它对氧气极其敏感,因此实验人员很难进行分离,所以十分「difficultly」。

图1.艰难梭菌电镜下的形态

艰难梭菌有哪些特性?会带来哪些危害?

艰难梭菌是一种专性厌氧的革兰阳性杆菌,能产芽孢,代谢产物呈多样化趋势,有的有毒性而有的则无毒,但无论是否带毒都可以稳定的在人体内无症状存在。艰难梭菌产的孢子可以在体外存活很长时间,并且可以耐受乙醇和紫外线等物理或化学消毒剂,导致其在医院环境长期存在并传播,造成院内感染。艰难梭菌是否能够引发疾病,取决于肠道菌群的健康程度,这也会使很多无症状的人群成为传播的载体,使感染有可能成为爆发状态。

什么是艰难梭菌感染?以及其感染现状?

寄生于正常人肠道内的艰难梭菌,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属于机会致病菌,在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或化疗药物的大量使用后可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致使艰难梭菌大量繁殖,分泌毒素,进而引发艰难梭菌感染(C. diffcileinfection,CDI)。有研究报道,临床上约15%-25%的抗菌药物相关性腹泻、50%-75%的抗菌药物相关性结肠炎和95%-100%的伪膜性肠炎是由CDI引起。CDI主要临床症状为腹泻、腹痛、发热等,严重者可引发伪膜性肠炎,也可进一步发展为中毒性巨结肠、肠道穿孔、脓毒性休克,甚至死亡。

21世纪初随着耐药菌株,高毒力菌株(BI/NAPI/027)的出现,CDI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升高,在北美、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国家出现了地区播散性暴发流行。2019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将CD列为对公共卫生健康威胁级别最高的“极危(Urgent)”等级。虽然医疗防疫水平不断提高,但CDI问题仍然十分棘手,CDI感染率每年仍然保持4%以上的增长,每年约有453000例CDI、83000例复发及29300例死亡。在抗生素使用没有严格规范化的我国,艰难梭菌感染威胁着人们生命健康。

艰难梭菌是如何致病的?

艰难梭菌致病的主要因素为产生A、B两种毒素,其可以通过与受体结合形成复合物,进而影响跨膜通道,使细胞出现异常诱发机体产生炎症反应。A毒素是肠毒素,使肠壁出血坏死,液体蓄积;B毒素为细胞毒素,可以直接损伤肠壁细胞。这两种毒素的编码基因tcdA和tcdB存在于该菌的致病性决定区(pathogenicity locus,PaLoc),此外,该决定区域还存在负向调节基因tcdC,正向调节基因tcdR和增加细胞膜孔,促使毒素蛋白释放的膜7L蛋白基因tcdE。除了毒素A、B外,6%~12%的菌株可产生二元毒素( binary toxin),由基因cdtA和cdtB编码。二元毒素可能通过增强细胞毒性和艰难梭菌在体内的黏附而使其毒力增强。近年来,研究者们在艰难梭菌毒素研究方面取得的突破性的进展,对艰难梭菌感染临床的毒理学和病理学有着重要意义,并极大地有助于指导新的检测和治疗手段的开发。

我们应当如何预防?

为了有效预防艰难梭菌感染的发生,应该做到:

(1)合理使用抗生素:头孢类和喹诺酮类是CDI风险较大抗菌药物,应限制使用。需要时可用氨基糖苷类和青霉素类替代。确有抗菌药物使用指征,尽量口服给药。限制外科预防用药,尽可能单剂使用。

(2)手卫生和个人防护:含酒精洗手液对清除艰难梭菌无效,应使用肥皂和水清洗。护理腹泻患者时应戴手套和围裙,用含氯消毒剂清洁该污染区。

(2)管理:隔离或集中管理腹泻患者。有艰难梭菌定植者仍可排菌污染环境,应管理有CDI风险的全部患者。

若有长时间腹痛腹泻症状患者,应当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