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开展“临床医生如何开展基础科研”系列讲座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0-08-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促进专业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临床基础科研思维,2020813日,由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临床医生如何开展基础科研系列讲座第四期课程,在贵州医科大学科技大楼8楼会议室顺利开展。讲座特邀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赵艳副教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马兆雷博士为大家授课。本次讲座有来自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学院、贵州省茅台集团医院、贵州省中医科大学等多家单位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46e5451ecbbd9b0cb69aee186112bd0

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王碧博士  主持讲座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马兆雷博士以《microRNA-330-5p通过下调MAPK/ERK/EGR1轴调节小鼠大脑脑缺血损伤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为题授课。马兆雷博士从自己作为临床医生发现的临床问题为起点,为大家详细地诠释了该课题项目从选题、文献查询、课题思路设计等科研课题项目结构中的重要环节,从临床问题到基础科研技术路线构思等细节,逐一为大家罗列讲解。

26fed75ca49cef02ca104f9769356aa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 马兆雷博士 授课

      授课后参会学员及老师们积极参与课题的讨论。王碧博士提出课题设计中临床样本的收集诊断标准等问题,马兆雷博士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禹文峰教授就课题设计思路与临床结合点中,针对深入机制研究部分为马兆雷博士提出设计中的不足和建议。通过授课及讨论,使大家对临床型问题基础科研课题的设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517e3d2b3c28fa7a200292e6387351a

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禹文峰教授 点评

随后,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赵艳副教授以《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为题授课。为大家全面详细地阐释了分子生物学最为常用的技术之一—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的常规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并分享了RT-PCR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为拟开展实验研究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9e2543242b953fa06aabfc4ab9e5265

贵州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赵艳副教授 授课

老师们的授课拓宽了大家的科研思路,具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往往会发现诸多值得深入研究和亟待突破解决的问题,却不知该如何着手。希望通过此次系列科研讲座,能够打破大家思维定势,勤于观察、善于发现、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努力提高科研能力,为科研工作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b40a4ad0b7033d24b314f6adb14d3c5

授课现场学员认真听讲

e67b694e1d8a9832146ffebcd077273

课间学员围绕老师们的授课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