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洪伟副教授与奥本大学(美国)王义研究组共同开发了基于CRISPR-Cpf1的艰难梭菌多重基因编辑系统

发布日期:2019-0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艰难梭菌(Clostridioes difficile)是一种革兰氏阳性、产芽孢、专性厌氧细菌,是医院相关性腹泻的主要病原体。近年来,随着强毒株的出现,其流行性与致死率逐年上升,因此对艰难梭菌生理、生化特征及致病机制的研究受到广泛重视。艰难梭菌生理、生化特征及致病机制研究又以建立其稳定、高效的基因编辑方法为必要前提。

艰难梭菌基因编辑技术经历了反义RNA 干扰技术、Clostron 技术、转座子随机基因失活技术、ACE 技术和CRISPR-Cas 技术等不同发展阶段。本研究开发了基于CRISPR-Cpf1在艰难梭菌中的多重基因编辑系统[Hong W , Zhang J , Cui G , et al. 2018, 7(6): 1588–1600]。除此之外,我们还为CRISPR-Cpf1多重基因编辑系统开发了靶位点寻找和突变引物设计软件 (OSA primer finderOPF),可以在1分钟内设计好构建打靶载体所需的引物,极大地提高了艰难梭菌的基因编辑载体构建的效率。

使用该工具我们成功编辑了C. difficile 630菌株fur (ferric uptake regulator)tetM (tetracycline resistance protein) ermB1/2 (erythromycin resistance protein 1/2)cwp66tcdA (Toxin A)phiCD630-2 (CD630 phage-2) 基因,基因敲除效率从25%–100%不等。另外,基于该系统的打靶质粒可以通过连续传代的方式丢失,因此能够实现抗性基因的回收,从而实现使用同一筛选标记连续敲除不同基因 (tetMerm1/2 基因)。综上所述,我们开发的CRISPR-Cpf1“工具箱可以极大加速艰难梭菌基因编辑进程,为揭示艰难梭菌生理、生化特征,致病机制和开发对抗CDI的新疗法提供技术支持。

该研究已发表在ACS Synth Biol [Hong W , Zhang J , Cui G , et al. 2018, 7(6): 1588–1600]。洪伟,张杰为共同第一作者,王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0101231560318)的支持。

    

1. 使用CRISPR-Cpf1 技术实现在艰难梭菌中的多重基因编辑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synbio.8b0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