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守则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工作人员守则 > 正文

实验室具体管理机制

发布日期:2018-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室管理人员名单:

实验室主任:官志忠教授博士

实验室副主任:禹文峰教授博士、齐晓岚教授博士

实验室秘书:何燕教授硕士

1. 国家教育部和贵州省教育厅对实验室进行归口管理,学校在上级指导下负责实验室的具体实施和直接管理。

2. 重点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审议实验室的目标、任务和研究方向,审议实验室的重大学术活动、年度工作,审批开放基金课题。

3. 重点实验室设立建设与运行管理委员会,由校长、分管副校长、贵州医科大学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解决和协调重点实验室有关管理事宜。

4. 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设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及副主任各1名、专职秘书1名,下设3个科室(综合服务管理办公室、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仪器管理与维护办公室)。实验室主任是重点实验室第一责任人,对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负责,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特别是科研方向、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条例制定等方面的领导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落实在科研、教学、人员安排、财务、仪器设备与运行、对外联络与交流等方面事项;专职秘书协助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文秘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各室的职责工作。

5. 实验室根据研究方向,设立地方病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室、少数民族多发病与遗传背景研究室、区域性高发性疾病研究室、药物开发及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室,各研究室设立学科带头人。

6. 建立系列实验室运行制度

在国家及学校关于科研机构的各项管理条例、制度的有关规定基础上,根据医学科学的特点及地方病及民族性疾病研究领域的具体情况,建立起一系列的人事、设备、成果、课题申报及学术交流等规章制度。

(1)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制度:

根据实验室制定的《实验室大型贵重仪器管理制度》、《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条例》、《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等管理条例,在贵州医科大学设备处指导下,规范大型、高值仪器的管理及预约、使用、技术指导、维修等程序,严格小型仪器的使用、借还、技术指导、损坏登记等规程。充分利用现有主要仪器设施,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努力实现资源共享。

(2)人事管理制度:

按照“开放、竞争、流动、联合”的原则,建立项目研究者负责制,实行科研工管理的专人化。配备专门人员服务于大型的仪器、设备、系统和日常工作。加强学科人才的培养、加强人才引进,充实科研队伍。积极参加相关学术培训,建立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3)研究生管理制度:

在学校研究生院的统一管理下,积极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对研究生的教育、科研进行有效的管理,特别是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建立学科教材库,完善教学设备及方法。

(4)课题及研究方向管理制度:

充分利用首度研究者及其研究队伍对课题方向的领导,定期组织专家提出并审议研究方向,把握课题进度,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筛选、论证,密切关注各申报课题的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建立健全课题管理档案。